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别让录取公平成为迈不过去的坎

2016年03月17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公平的名额分配制度,才是录取公平的拦路虎。要实现高考平等,让所有学生都有一样的出彩机会,必须改革不合理的招生计划分配制度

  吴元中|文

  济南市某院法官

  高考,一直是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呼吁,出于公平考虑,应尽快恢复全国统一命题,把高考当作“一盘棋”,也就是俗称的“高考一张卷”。其实,网友们早就对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支持者认为,这样是“一碗水端平”,又可给学生“减负”,还能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成本。也有人提出,答题一张卷,招生计划不变意义不大。

  应当说,后者说到了点子上。“高考一张卷”虽然为“一碗水端平”提供了平台,但若根本就不想端平的话,照样不会实现录取公平。先前全国实行统一命题时,就是因为不实行统一录取,而是通过采取给各省区分配不同名额的方式,没有公平可言。尤其是,山东、河南等省的专科分数线,甚至比某些省市的本科线还要高一大截。所以说,不单是一张卷,关键是不公平的名额分配制度,才是录取公平的拦路虎。要实现高考平等,让所有学生都有一样的出彩机会,必须改革不合理的招生计划分配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