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曹鎏:疫苗案问责不能只公布人数

2016年04月14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从问责启动到结果公布,透明公开都是很重要的。问责法治化仍然比较薄弱,问责总有很多不确定性,运动式问责的痕迹比较明显
山东破获的疫苗非法经营案引发广泛关注。 小木/视觉中国

  【背景】山东疫苗案问责拉开序幕。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调查处理情况汇报,决定先行对一批责任人实施问责。会议决定,依法依纪对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卫生计生委和山东等17个省(区、市)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有关方面先行对357名公职人员等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

  会议指出,此次疫苗系列案件涉及面广,性质恶劣,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也暴露出疫苗质量监管和使用管理不到位、对非法经营行为发现和查处不及时、一些干部不作为、监管和风险应对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教训深刻。第一批处理357名公职人员,表明了政府的严肃态度,也得到公众的一定认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