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胡耀邦:谈经济问题的出发点是让人民有更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在《胡耀邦(1915-1989)》读书会上的发言

2016年04月15日 19:54 来源于 财新网
耀邦同志想问题的出发点,一开始无非是想提高社会主义生产的生产力,盘活资产,激发企业活力,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文 | 胡德平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我想结合《胡耀邦(1915-1989)》这本书,讲胡耀邦对生产目的的讨论,还有对经济的思考,说一些我的读后感。

  胡耀邦同志1979年10月9日有一篇讲话,是《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问题》。耀邦同志不是经济学家,他也没有长期从事过经济工作的经历,因为他已经进入了中央领导层,成为政治局委员、中央秘书长和宣传部长。他从一个政治家的思维角度谈了对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对经济活动的市场取向及政府职能转变,谈了若干想法。最后我也想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治经济学谈一些看法,真诚希望大家能够批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