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搜索引擎究竟负有什么样的义务?

2016年05月11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公平角度考虑,在搜索服务中,搜索引擎负有“梯度”注意义务,即排名越靠前的推广信息,搜索引擎的注意义务就越高,在发布信息时就应当越审慎

  刘权 | 文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

  近期沸沸扬扬的魏则西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联合调查组认为,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公司,也立即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坚决拥护调查组的整改要求,深刻反思自身问题。

  但是,调查结果只是针对该事件的“回应”,如何落实以及具体制度设计又会怎样,仍有待通过加紧出台的相关规范予以明确。规范搜索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