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科技的发展版图与监管挑战

2016年05月17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科技FinTech能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 。金融科技创新范围较广,既可以是前端产品,也可以是后台技术,一系列的创新已经对银行、保险、支付等领域的核心功能形成了竞争

  财新特约作者 廖岷/文

  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历程与版图

  金融科技(FinTech) 一词虽然最近几年才成为全球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热门语汇,但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共同提升金融效率的进程却始终不变。有学者认为,近年来的金融科技大发展实际上是“科技金融3.0”。此前,1866-1986年是科技金融1.0时代,以电报电话为代表的技术促进了金融全球化;1987-2008年是2.0时代,电子化计算机技术被金融机构广泛应用,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大幅提高;2009年至今是科技金融3.0时代,以移动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的联姻为标志 。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