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学者:城市规划者有责任保护弱者不受伤害

2016年05月19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制度设计必须真正回应公民个体的生命体验,教育、住房、养老、医疗等城市公共服务供给必须回应市民的真实需求。公共服务供给的不足或不公平会使得中下层和下层市民的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公民生命体验能够影响国家制度设计;一个真正繁荣的城市,市民生命体验能够影响城市制度设计。” 5月19日,由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等发布的《城市政府能力蓝皮书(2016)》以上述愿景作为报告结尾,并期盼“早日实现中国城市治理的新常态。”

  所谓城市治理新常态,含义之一就在于制度设计必须真正回应公民个体的生命体验,而城市公共服务供给必须回应市民的真实需求。蓝皮书指出,中国城市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完成的是“在城市的”治理,而不是“属于城市的”治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