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也是人间小团圆

2016年05月25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洗澡》中的“洗澡”是知识分子洗心革面的政治隐喻,《洗澡之后》的“洗澡”却是新婚夫妻合卺前实实在在的沐浴更衣,好比由《周易》上经政道的习坎卦,过渡到《周易》下经家道的咸卦

  瓦当 | 文

  作家、诗人、出版人

  谁能想到,杨绛先生会以一百多岁高龄续写她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洗澡》。起因于不满意自己心爱的人物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被人糟蹋:“假若我去世之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我把故事结束了,谁也别想再写什么续集了。”如此卖萌,令人不禁莞尔。从中不难看出,她是何其在意这部小说,在意她塑造的一对璧人。

  人们常将杨绛先生的《洗澡》与其夫君钱钟书先生的《围城》相提并论,然《围城》的好,人人都知道,《洗澡》的好,只有懂得的人才知道。喜欢它的有“半部《红楼梦》加半部《儒林外史》”之誉(如施蛰存),甚或视其超过《围城》(如康正果),不喜欢的各有其“昏昏”与“昭昭”。在共和国的写作史上,《洗澡》实在是一个奇异的存在,它既是新中国成立后首部反映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长篇小说,却又似乎什么都没说。没有控诉,没有煽情,也没有知识分子通常看重的批判和反思。《洗澡》就像一块玉,静静地埋在时光的尘埃中,柔和温润,并不耀眼,却让人过目难忘,又无可代替。好事者多看重它与《围城》出自一对人间传奇神仙眷属,且同声相求,气质相通,都有着将世情百态“当书读,作戏看”的冷眼旁观。更深层的意义则在于,二者的叙述内容从时间上看前后延续,贯穿了新旧两个世界,为二十世纪的中国历史叙事开辟了别开生面的一条诗学路径。可以想见《围城》中的人物,几年后将无一幸免遭遇“洗澡”的命运。《围城》庶几可看做是“洗澡前传”,《洗澡》则可以看做是“围城之后”。二者互为表里,构成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悲喜镜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