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和杨绛聊天(一)】不愿做名人

2016年05月25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隐身于书斋,遨游于书海,即便出门最好是人家都视而不见,见而不睹;“不见记者倒不是对媒体有偏见,主要是怕他们写我们,破坏我们的安静。”

  张者|文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钱钟书先生去世后,杨绛先生先后翻译出版了《斐多》,出版了《我们仨》,《我们的钱媛》等,作为他的读者有时会充满好奇地想更多了解杨绛先生,要能和她聊聊天该多好。我曾经去杨绛先生家和老人愉快地聊了半天。现将聊天的内容分三次发表。

  杨绛先生的气色不错,银发丝紊不乱,穿着干净素雅,脸上还有一层淡淡的红晕。整个家没做过多的装饰,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水泥地在阳光下泛着一种青光,写字桌上的书籍资料也整齐有续,让人感觉特别清爽。杨绛先生说:“家里的一切都保持钱先生在时的旧样”。然后指着那个大写字台说,“钱先生在世时就坐这里,现在他不在了我坐这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