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秦晓: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重构路径

2016年07月06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的金融监管框架可以“央行+行为监管局”(英国模式)或“央行+审慎监管委员会+行为监管局”(“一行双峰”),采取渐进改革的方式实施,最终构建一个满足宏观审慎、综合监管、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要求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

  秦晓 | 文

  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

  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在重新评估过往基于“微观审慎”的金融监管体系,提出并推行了各种改革方案。我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进一步改革金融监管体系,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建立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框架为重点。这些改革理念与全球主要经济体金融监管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在金融监管框架改革的具体模式选择方面,还有待形成共识。

  一、现行金融监管体系的局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