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金融监管制度需加强政策沟通

2016年04月11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必须着重解决中国货币体系和金融监管所面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监管和政策协调亟需推进、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沟通需大大加强
杨宇霆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尹中卿提出内地金融监管制度应由“分业监管”转为“统一监管”,并建议将“一行三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早前,国务院办公厅新设立金融事务局,负责统一协调“一行三会”(即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行政事务。近期,香港信报也报道,中国监管机构改革计划最早可能在6月宣布,届时,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可能将被并入央行,央行将既负责制定实施货币政策,也负责监管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