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化解保障房库存需从供给侧改革入手

2016年07月18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保障性住房长期大量闲置问题,表象上看是数量和速度问题,但从根子上看,则是结构和质量问题

  文︱李友华

  集美大学教授、厦门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是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作为我国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性住房长期大量闲置问题理当成为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应有之义。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央财政下拨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逐年增加,仅2015年就达1243亿元,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数量更是为历年之最,达740万套。但根据国家审计署2015年底发布的审计公告显示,我国7个省12个市县及单位虚报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或完工量14450套,5个省5个市县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性住房闲置。保障性住房长期大量闲置,不仅造成了住房资源浪费,降低保障性住房效用,也有损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