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大报告:僵尸企业都在哪?

2016年07月28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5-2013年僵尸企业比例最高的五个地区是宁夏(17.06%)、山西(15.31%)、甘肃(15.09%)、云南(14.80%)、北京(13.95%),僵尸企业比例最低的五个地区是西藏(3.61%)、河南(4.23%)、山东(4.29%)、湖南(4.44%)、福建(4.68%)
2005-2013年僵尸企业比例最高的五个地区是宁夏、山西、甘肃、云南、北京。

  聂辉华等|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现有的关于中国僵尸企业的研究几乎都使用了上市公司数据。相比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上市公司数据具有数据新、指标全、行业覆盖面广等优势。然而,上市公司对于中国全体企业来说代表性较弱,因此并不适合用来研究中国的僵尸企业问题。

  首先,相比于中国大部分企业来说,能够上市的企业都是资质相对良好、管理相对规范、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的企业。以2013年为例,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率为18.35%,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却只有5.51%。因此,使用上市公司数据来研究中国的僵尸企业问题就可能低估僵尸企业的比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