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僵尸企业”的融资、影响及银行应对

2016年05月20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我国经济“三期叠加”大背景下,“僵尸企业”长期占用资金等资源却难以产生效益,对银行“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以及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产生较大障碍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支、台州市中支联合课题组|文

  摘要

  在我国经济“三期叠加”大背景下,“僵尸企业”长期占用资金等资源却难以产生效益,对银行“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以及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产生较大障碍。为此,我们以民营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浙江台州为例,对辖内银行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银行的贷款企业中共有637家“僵尸企业”,约占贷款企业户数的5.3%,其贷款余额占比3.9%,其不良贷款占样本银行不良贷款比重高达59.6%,与民间融资关系密切;且“僵尸企业”呈现数量增多、风险加大的趋势,亟需引起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