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的宏观政策环境

2017年07月26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什么样的宏观政策环境下去杠杆,杠杆效率可能完全不同。降杠杆的经济逻辑归结到一点,就是要通过松紧适度的宏观政策和有力的结构改革提升杠杆效率
宏观经济环境特别是货币政策对于杠杆率变动的影响,是一柄“双刃剑”。图/视觉中国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财新网】(作者 纪敏)摘要:

  宏观经济环境特别是货币政策对于杠杆率变动的影响,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货币政策不断压低名义利率水平,能够同时从刺激需求、做大GDP和降低债务成本两方面降低债务风险;另一方面也应看到,长期低利率扭曲资源配置的负面影响正逐渐增大,随着资产泡沫的不断膨胀和结构改革的不断推迟,政策空间终将受制于杠杆效率的不断下降而无所适从。

  去杠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从经济逻辑上看,杠杆本身是一个中性工具,无所谓好坏之分,但在什么样的宏观政策环境下去杠杆,杠杆效率可能完全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