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全球市场波动对区域外贸出口的冲击

2016年05月23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受全球市场波动冲击影响,近20余年中国外贸依存度呈“过山车”式变化。在近期全球市场波动中,部分区域不良贷款率快速上升,风险压力骤然增大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支、绍兴市中支联合课题组|文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贸出口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欧债危机及近期全球市场波动的多轮冲击,外贸依存度呈现“过山车”式的变化,外向度较高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深受影响。在近期全球市场波动中,部分区域不良贷款率快速上升,风险压力骤然增大。本文分析了影响区域出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建议密切关注本轮全球市场波动对区域经济的不良影响。

  2015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呈现出大幅波动,我国对外贸易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本文以浙江绍兴为例,回顾了几次典型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冲击,分析总结近年来外贸出口大幅下降背后的关键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