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811汇改”周年:人民币清洁浮动任重道远

2016年08月11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双轮驱动的中间价定价机制,人民币汇率弹性初现,实现了人民币汇率“清洁浮动”终极目标的过渡状态

  【财新网】(见习记者 彭骎骎)从一年前的“811汇改”至今,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日趋成熟,汇率弹性初现,市场对汇率波动由恐慌转为理性。然而一旦美元继续走强,新的汇率定价机制将增大人民币贬值压力。汇改之路,仍任重道远。

  2015年8月11日,A股市场还在前两个月的大跌中黯然疗伤,开盘前报出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然下调1136个基点,大跌1.86%,市场一片哗然;随后央行发表声明称完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是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最重要的里程碑,后称“811汇改”。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