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是纲vs利率是纲

2016年08月03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占优的策略是,应加快消除经济结构中深层次扭曲,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方能最终摆脱汇率的掣肘,最终实现由“汇率是纲”向“利率是纲”的转变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高莉 汪晓潺)

  核心观点:

  1.2015年7月至今,我国GDP增速逐季回落,未来一段时间下行压力也不小。然而,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Repo7)却维持了一年多近似水平线的异常“稳定”状态,这不禁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疑虑。那么除了国内经济周期的因素,利率还会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和扰动呢?何时Repo7才会动起来呢?

  2.自从我国加入WTO以及逐步开放资本项目以来,汇率与利率之间的联动性变得越来越复杂和重要。十多年前有学者曾提出“汇率是纲”的论断,其强调的是汇率对中国经济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制约问题。该论断本质上是“不可能三角”理论框架下的现实政策选择问题。由于资本管制效力有限,一国不得不在汇率的灵活性与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之间进行艰难的平衡,以“汇率为纲”还是以“利率为纲”,自然成为十分纠结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