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政府创新基金有多大效用

2016年09月20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的创新基金效果在市场不发达地区更有效,而在市场发达地区,效果没有想象的那么强,甚至在有些时候会丢失

  郭迪|文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今天的中国,创业和创新是两个绝对的熠熠生辉的词。中央政府已经非常清楚地指出,要以创新作为新的发展模式的原动力。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一时间,大江南北关于创业创新的讨论风起云涌,讨论中特别集中的问题是关于如何解决创业型企业,尤其是创新型创业企业的融资问题。提出这个问题非常自然,由于高度的不确定性和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际上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非常难在传统金融行业里得到融资机会。所以,此时认识这个问题非常必要,在现有情况下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也尤其重要。这也是我今天讨论的一个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