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即将达到极限

2016年09月23日 08:17
未来几年或将是政策制定者推动结构性改革最后的机遇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戴黎)

  货币政策两难

  供给侧改革是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这一挑战,各国采取的对策是利用需求侧管理减轻结构性改革造成的下行压力。2016年8月在美国怀俄明州Jackson Hole举行的美联储堪萨斯分行会议,以及2016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均提到了需求侧管理的重要性。

  在实践操作中,由于其便利性和时效性,过度的负担落到货币政策的肩上。

  从技术角度判断,全球央行近年来实施的超级货币宽松面临着资产稀缺和法律规定的限制。日本央行每年80万亿日元日本国债的购买将很快导致市场上不再存在其他买家。欧洲央行实施已久的量化宽松受到负利率债券购买限制,最早将于明年中期减速。诚然,这些技术问题可以通过调整解决。这里调整所能达到的极致即是直升机撒钱,即允许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国债为政府开支进行融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Guard Capital亚太区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曾经担任Roubini Global Economics东北亚高级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hazen Institute访问学者,南丹麦大学区域经济学院研究员,中信产业基金兼职宏观经济学家。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理学学士(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