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的示范作用

2015年08月12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汇改的逻辑
长期来看,汇率改革——以及其他一系列改革——的核心在于充分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能力,避免行政手段对经济运行的过分干预。政策决定者应尤其注意政治目标是否绑架了改革的推进
​王戴黎
Guard Capital亚太区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曾经担任Roubini Global Economics东北亚高级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hazen Institute访问学者,南丹麦大学区域经济学院研究员,中信产业基金兼职宏观经济学家。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理学学士(数学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戴黎)国际金融学有一个经典的“金融改革优先序”理论。基于蒙代尔提出的“不可能三角”(货币政策独立性、固定汇率和资本自由流动不可同时成立)和凯恩斯的“利率平价等式”(套利资本的存在将驱使本国风险和汇率调整后的利率水平等同于世界利率水平),该理论认为成功的金融改革需要满足从内到外、先利率汇率开放、后资本账户开放这样一个不可逆转的顺序。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于2012年4月17日发表《协调推进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一文,对上述改革优先序理论在中国是否适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央行课题组认为,实践操作中“不可能三角”的假设过于极端,许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日本及美国——处于货币政策不完全独立、资本流动不完全自由这样一个中间状态。与此同时,“不可能三角”理论对可以影响世界利率水平的大国(如中国)适用性并不强。基于此,课题组提出,“先内后外的改革次序只是一种理想化设计。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不存在严格的先后顺序,而应该是协调推进和相互促进的关系”(第10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