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与公众预期

2015年07月16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公众对政府决策的监督有利于建立有纪律的政府,进而降低决策制定过程的交易成本;政策制定者在信息公开和公众交流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王戴黎
Guard Capital亚太区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曾经担任Roubini Global Economics东北亚高级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hazen Institute访问学者,南丹麦大学区域经济学院研究员,中信产业基金兼职宏观经济学家。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理学学士(数学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戴黎)近来全球最引人关注的两个经济热点话题无疑是希腊债务的马拉松谈判与中国股市的过山车行情。前者受到广泛的国际关注,不过由于其地理和文化层面的距离,国内对此反应并不敏感。后者得益于官媒与段子手的大力宣传,一夜之间公众媒体及大街小巷满是关于“接盘侠”和“改革牛”的议论。

  公众对于政府在股市上行和暴跌时所作所为的评价并不一致。百家争鸣中,有的认为政府应早点救市,以避免流动性问题升级成不可收拾的系统性危机。有的认为政策制定者救市是对市场的干预,既然以市场经济为本就应让市场按照规律进行调整。还有的认为决策者在本次股票大跌中的所作所为可以理解;毕竟救市力度难以把控,从结果上看市场没有崩盘,危机没有升级,那么前期政府的所作所为也就是合理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