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供给改革”改什么

2015年11月19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聚焦“供给侧改革”
政策制定者应在仍有能力平抑经济波动的条件下,以务实的态度尽快推动供给端改革;短期内不应对改革的成效抱有过高的期望;对市场干预则应避免由“有限管理”上升为“全面控制”
​王戴黎
Guard Capital亚太区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曾经担任Roubini Global Economics东北亚高级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hazen Institute访问学者,南丹麦大学区域经济学院研究员,中信产业基金兼职宏观经济学家。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理学学士(数学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戴黎)中国政策制定者近期提出的“新供给改革”包括增量和存量两方面内容。

  从增量上看,供给面改革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以及资本边际产出下降进行应对。五中全会放开二孩的决定对扭曲的独生子女政策进行了修正,其对劳动人口的补充作用在长期或有所体现;短期内,随着抚养比的上升,人口红利弱化的影响仍然显著。年内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实现是解决资本错配、投资效率低下的必要(非充分)条件——其他方面的必要调整包括允许私有资本进入金融行业以更好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进行定价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