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短期稳定下的债务问题

2016年04月01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针对去杠杆和坏账处置的应急政策只能在短期为改革推进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长期看来,打破“僵尸”企业对资源分配的扭曲、降低全社会信贷增速是保证金融体系稳定的关键
​王戴黎
Guard Capital亚太区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曾经担任Roubini Global Economics东北亚高级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hazen Institute访问学者,南丹麦大学区域经济学院研究员,中信产业基金兼职宏观经济学家。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理学学士(数学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戴黎)春节过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有所减弱,外汇储备及其他诸多指标反映的资本外流势头较1月有所减缓。宏观数据方面,尽管工业生产与出口增速在前两个月继续放缓,观察到房地产市场在一二线城市的复苏、三月制造业PMI指数的回升以及官方不断重申的更加积极的财政支持,不少市场观察者转向认为中国经济将进入一段相对较为平稳的增长时期。

  另一方面,在政策制定者决定推行供给侧改革、对僵尸企业进行大刀阔斧整治和调整的背景下,许多过去隐藏的风险亦有所暴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