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房价不可持续上涨的十个原因

2016年10月13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狂欢、不崩溃,这是市场演进无可逃避的“历史周期律”,今年以来国内房价急剧上涨的程度已经出现一些“狂欢”的迹象

  财新特约作者 张显球/文

  当前的中国房价,如同脱缰野马,正在野蛮狂奔。国庆期间,相关地方政府重拳出击,限购政策密集出台,房价狂涨趋势得到一定程度抑制。在这个关键时点,冷静理性地分析中国高房价之深层逻辑很有必要。

  房价的疯狂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

  一、有效需求等于有效供给才能市场出清,并最终达到瓦尔拉斯均衡。这是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也是新古典综合派的理论要义所在。但目前,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一方面,真正的有效需求亦即有支付能力的真实需求非常微弱,占据人口90%以上的城市工薪阶层对高房价望而却步,广大的农民工更无能力成为高房价的接受者;另一方面,有效供给却持续增加,至今仍未见歇息之迹象,这也是中央下定决心不惧困难坚决推动“去库存”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