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林毅夫、张维迎北大朗润园PK了什么(三)

2016年11月11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林毅夫“两轨六步法”能否甄别比较优势?二人研究范式有何不同?
图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新网】(记者 杜珂)11月9日,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张维迎在北京大学朗润园围绕产业政策的是非曲直展开了面对面的辩论。

  什么是合适的产业政策?

  林毅夫提出,按照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产业政策若想取得成功,需要选取那些符合该国的潜在的比较优势的行业。这个潜在的比较优势是指在经济体中,某个产业要素生产成本低的比较优势,但其交易成本过高,以至于无法在本国或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政府一旦帮助这些产业中的先行企业解决外部性问题,并完善所需的软硬基础设施以减少交易成本,则这个产业能够很快变成既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一个现有产业,若是因为禀赋结构变化而失掉比较优势,政府应该帮助这个产业中的企业转型、转移或退出。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