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毅夫产业政策的悖论

2016年11月10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林毅夫教授的“有效的市场”与“有为的政府”,是一个典型的如康德所言的“二律背反”命题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关于产业政策,学界和实际部门多半早已不再奉为圭臬。早年就听浙江慈溪农民说,凡有线广播里政府提倡种的东西,都是赚不到钱的。林毅夫教授一边认为“许多国家的产业政策失败”,一边又认为产业政策非缺不可,似乎存在着一些似是而非的矛盾。

  20多年前曾反复读林毅夫《关于制度变迁的经济理学理论:诱致性制度变迁与强制性制度变迁》,这是对我有重大影响的经济学启蒙文章之一。这两天又翻了这篇划满杠杠的文章,非常亲切。林毅夫说“制度市场中不同的制度会发生竞争”,“国家发挥作用的目的就是把它的福利或效用最大化”。至今仍怀念这段读书经历,充满了对林毅夫教授的敬意。当然,这并不妨碍我的客观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