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季卫东:行政指标让高校急功近利

2016年12月19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按照行政的思维方式来决定钱怎么花,我们会发现,教育投入得多未必能使国家的创新能力提高,教育体制改革非常重要
资料图:季卫东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兰太)“过去30年中国教育发展非常快,行政部门的贡献、功绩完全不可否定,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到,用行政指标、贴标签的方式拉动发展,各个高校迎合行政部门的管理指标,导致了高校的急功近利趋势和面子工程问题。”2016年12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三届年会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提出了上述观点。

  “要增强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水准,仅仅靠投入是不够的。”季卫东指出,政府方面当然很重视教育,两三年前教育支出在GDP上的比重已经达到了4%,现在还有进一步的增强的趋势。“但是,如果按照行政的思维方式来决定钱怎么花,我们会发现,投入得多未必能使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提高,这个意义上来说教育体制改革变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