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姚洋:明年保增长不能放松

2016年12月23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经济开始复苏,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不到退出的时候;曹德旺引发的热议对于促进明年真正做到降成本,可能是一个契机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兰太)虽然经济开始复苏,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不到退出的时候,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12月21日举行的“朗润•格政”论坛上表示。他对明年经济增长前景表示乐观,认为增长率会比今年高。此外,姚洋指出,虽然营改增似乎给企业节省了5000亿,但因为增值税的税率还是偏高,大家还是抱怨成本太高。所以,这次曹德旺引发的热议对于促进明年真正做到降成本,可能是一个契机。

  “很多人说明年的增长率还要下行,我觉得多数人是在预测潜在增长率,潜在增长率在不断下降,而没有预测真实的增长率。各项经济指标都在向好,我们应该有信心,这次经济下行已经触底,明后年我国应该会真正走向经济的复苏。”不过姚洋也指出,明年保增长不能放松。“好多经济学家说,既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复苏了,PPI转正了,所以一些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应该退出了。我认为,还不到退出的时候。”他指出,现在整个经济还在底部,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一定的货币发行速度,保持一定的财政力量投入,对于稳定明年的经济增长还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