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姬亚平: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的可能争议点

2017年01月23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立法层次的争议点很可能集中在如何剔除部门利益、如何遏制公安机关滥用职权以及如何有效保护当事人权益
资料图: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教授姬亚平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公安部网站发布《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修订意见稿),时隔11年,治安管理处罚法大修正式开启。2005年8月,原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升格为《治安管理处罚法》,并于2006年3月开始实施。2012年,这部法律进行微调以对接当时刑事法律的修改。

  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月15日。按照立法程序,征求意见稿修改完善后将交由国务院审议,再提请国家立法机关审议。公安部称,此次修法是为应对社会治安管理新情况、新问题,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规范和保障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治安管理职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