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报告:户籍改革进展缓慢 积分落户作用有限

2017年04月26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准入制仍然是大城市户籍管理的主要办法,户籍制度彻底改革在大城市仍然存在较大困难。研究发现:主管官员的年龄越大,越倾向于开放;领导出生于本地,则越倾向于开放;领导属于中央下派官员,则更容易开放
4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第7期政策简报《户籍制度改革动因分析及进一步改革对策》,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为何户籍制度改革进度在各地程度不同?各地户籍制度开放程度到底差异多大,其影响因素有哪些,目前还较少有系统分析,特别是科学的量化分析。”4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第7期政策简报《户籍制度改革动因分析及进一步改革对策》,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

  报告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文凯指出,地方政府推进户籍改革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涉及核心利益时改革主动性不够;户籍制度仍然捆绑着太多公共福利;建立统一登记的居民户口并没有解决户籍所在地的待遇差异;积分落户作用仍然非常有限;户改有时未能完全遵循农民意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