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户籍制度改革依然在延续计划经济的思路

2014年08月04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严控特大城市人口是计划经济的思路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强调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尽管废止城乡二元制具有重大意义,但我们认为该意见很多内容依然在延续计划经济的思路,尤其是“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在计划经济制度下,一个国家的资源分配、生产甚至流通额度,都由政府通过计划来决定。前苏联和东欧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但在当地的社会主义阵营解体之后,均走上了市场经济的道路。中国在1980年代之前实行的计划经济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改革开放后也逐步走上市场经济的道路,而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明确了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