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18年后看大学扩招,利大?弊大?汤敏、陈志文深度对话

2017年05月31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时设想是好学校多招一点,结果因为政策“一刀切”或者说反向激励机制的关系,反而是好的学校扩招比较慢,较差的学校扩招更快,特别是那些不需要太多资金和设备投入的文科类专业扩招的人数更多
“1999年大学扩招,是新中国教育史上又一个里程碑,跟1977年恢复高考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大学扩招最具代表人物、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虽然在大学扩招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问题,但他还是认为大学扩招利大于弊,方向没错,其意义和重要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显现出来。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1999年大学扩招,是新中国教育史上又一个里程碑,跟1977年恢复高考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大学扩招最具代表人物、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虽然在大学扩招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问题,但他还是认为大学扩招利大于弊,方向没错,其意义和重要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显现出来。

  5月22日,在《知识分子》举办的“18年后看大学扩招,利大?弊大?”的教育观察活动上,经济学家汤敏与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进行了深度对话。汤敏回顾和反思了世纪之交我国大学扩招的整个历程,也回应了外界对于大学扩招负面影响的种种质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