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仅仅坚持IPO是不够的

2017年06月19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应该抓住证券法修订这一难得契机,不懈推进注册制改革

  股指低迷之际,是否应该再度暂停IPO,近来引发激烈争议。截至目前,监管部门顶住汹汹物议,每周核准的公司虽有减少,但IPO并未叫停,这是难能可贵的。然而,仅仅坚持IPO是不够的,应以证券法修订为契机,积极推进注册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这个持续困扰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问题。

  A股市场是“政策市”,法宝之一便是“暂停IPO”。每当股市行情出现深幅调整,市场上就会泛起要求暂停新股发行(IPO)的声浪,理由是新股发行过多,造成股市“失血”,吸走二级市场资金,拖累股价。这种论点貌似占据“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道德制高点,极易获得盲目追捧。在A股短短20余年历史上,IPO暂停过9次,累计长达5年半,此种情形举世罕见。效果却弊多利少,甚至连IPO恢复后,股指几多上涨、几多下跌也说法不一,足证IPO暂停与股指关联不强。暂停IPO不过表明监管层“不希望再跌了”,却又容易引起看空预期。如今,IPO金额与股市总市值相比无足轻重,“失血”之说无从谈起。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