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市”旧疾与“暂停IPO”病根

2017年06月09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暂停IPO并不能改变市场基本走势,相反,一旦暂停IPO,反倒会强化熊市预期
由于经常“暂停IPO”,随意关闭一级市场,这是对A股市场的反复折腾,它必然带来两个恶果:一是形成IPO“堰塞湖”,二是体制套利、弯道超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众所周知,“政策市”与“散户市”是A股市场的两大“死穴”。解决对策没有多选、只有单选:一级市场“去行政化”、二级市场“去散户化”。

  “暂停IPO”,随意关闭A股一级市场,是中国股市的首创与绝唱,既没有效仿者,也没有后来者,它是世界的唯一与奇葩。

  1990年12月19日,中国股市正式开门营业,上证综指从100点起步。1992年4月13日,上证综指从390点附近开始迅猛拉升,到1992年5月26日创下历史新高1429点,当天沪深两市成交总额仅为5.11亿元,A股首个牛市仅用30个交易日结束,大盘暴涨276%;1992年11月11日上证综指打回原形,收于390点附近,当天沪深两市总成交额1.655亿元。从390点涨到1429点再回跌至390点,仅用7个月时间就跑完了一轮牛熊周期。这就是中国股市成立后经历的第一轮牛熊交替,这是典型的“闪牛”:暴涨必然暴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