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希泰:IPO速度正常化,中国资本市场垮不了

2017年06月06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PO必须市场化常态化,当前最要紧的是加速,不应进入“悲哀”的停发怪圈
IPO发行速度的正常化,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未来。图/视觉中国
盛希泰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资深投资银行家,前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董事长。盛希泰与俞敏洪于2014年共同创立洪泰基金,基金覆盖种子、天使、成长、新三板、PreIPO、并购等全生命周期策略,管理的基金已投资超100家中外企业。其中在天使投资阶段,已投出了多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公司,并于2015年获评清科年度最佳天使投资人TOP10。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希泰)先说说最近发生的几件事。第一件事是媒体报道,证监会发布新政策,对公司上市后创投的股权解禁有新的规定。第二件事叫做“一顿午饭引发的血案”,本周IPO批文发布,数量降到了只有4家,上周是从每周10家IPO变成了7家,而此前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发了将近200家,平均每周10家。

  如果按照这个减速的程度,不禁由此想到股票停发(暂停IPO,编者注)。我们国家历史上有过9次股票停止发行,这其实是件很悲哀的事情。2008年,证监会某位领导在上海召开会议,会议宗旨是向市场呼吁股票停发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尤其对二级市场没有好处。会议也请我去论证了一下这个观点,我在准备材料的时候发现,这9次停发原因都是二级市场,但实施的结果是停止之后,只有一次对二级市场有帮助。后来几年之后,市场又经历了一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股票停发,2012年11月开始到2014年,时间非常漫长。当然这次停发意外催生了中国很大的并购市场,原因就是很多企业对IPO绝望了,就转向了并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