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高考改革之后,为何舆论还是关注“状元”?

2017年06月26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多元的评价体系中,本不该存在所谓的“状元”说法。炒作当然掺杂各种利益因素,但根源还在于高考采取的总分录取模式
本来,新高考应该具有新意,可是,在高考成绩出炉后,媒体依旧关注的是“状元”。这是十分耐人寻味的。图/视觉中国

  熊丙奇︱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6月22日,2017年浙江省高考成绩出炉。这是浙江实施新高考改革之后的第一次新高考。浙江的媒体争相报道,诸暨中学高三(1)班的王雷捷同学,以总分723分(满分750分),排名全省第一。他的语文132分,数学147分,英语144分,选考的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均为100分。

  本来,新高考应该具有新意,可是,在高考成绩出炉后,媒体依旧关注的是“状元”。这是十分耐人寻味的。我国新高考改革,一直希望能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比如,浙江和上海的高考改革,都明确高考录取实行“两依据,一参考”——两个依据分别是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一个参考是高中综合素质评价——而不是再用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评价、录取学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