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国版的“爱建之争”能给中国资本市场什么启示?

2017年07月09日 2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和基本制度仍有很大差别。但对于围观这场控制权争夺的局外人来说,这个故事能提供一些基本的是非边界:一方面“敌意要约收购”能起到监督上市公司管理层、降低代理人成本和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作用;另一方面,公司管理层也有权利对威胁公司有效经营的要约收购做出合理的对抗措施
中美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和基本制度仍有很大差别。但对于围观这场控制权争夺的局外人来说,这个故事能提供一些基本的是非边界。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最近A股围绕着爱建集团控制权的纷争,成为继“宝万之争”后最热闹的股权争夺战。

  4月,在已经掌握着三个董事会席位的二股东均瑶集团“定增”计划即将落定,完成入主这家上海地区的老牌上市公司之际,一家此前并不知名的公司华豚企业携广州国资之威强势举牌,并且明言意在控制权,后续将更换公司管理层。

  随后,举牌方的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广州国资委全资所有)发起“敌意要约收购”,怀揣超过80亿元流动资金拟购上市公司30%股份。然而,在要约收购报告书发出之后,爱建集团董事会选择停牌筹划重组,且以未完整收到合规文件为由拒绝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