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小鲁:政府垄断土地市场很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2017年07月15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市场好还是政府好,市场一定是主要的,但是政府也是需要的,关键在于合理的界限划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条件下需要政府起作用,起什么样的作用
在这样一个由政府来支配土地资源使用的情况下,土地资源是很难得到合理的利用的,很难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图/视觉中国

文|王小鲁

中国改革基金会研究员

      编者按:近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高速推进,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土地制度安排将何去何从?为此,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内部研讨会,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系荣休教授文贯中做主题发言,多位学者参与研讨,观点激烈交锋,共诊改革时局。财新网特此选编发言。

  我同意贯中教授的基本观点,我认为是需要土地市场的。我也同意赵教授说的,我认为是需要有政府规划的。但是,这其实就意味着我对他们俩人都有保留,下面说说我的观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