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文贯中:空城与空心村并存,土地制度怎么了

2017年07月15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
可以听文章啦!
以土地市场为主,政府的城规和区划为辅,共同更合理地决定土地的分类和分类比例的双轨制,对中国有参考价值
可以规定每块土地的用途,但农民可以选择不卖出,根据是《宪法》第十条,只有公共利益可以征地。在这个前提下,土地市场和房产市场不会崩溃。图/东方IC

文贯中︱文

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系终身教授

  编者按:近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高速推进,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土地制度安排将何去何从?为此,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内部研讨会,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系荣休教授文贯中做主题发言,多位学者参与研讨,观点激烈交锋,共诊改革时局。财新网特此选编发言。

  我在土地制度的观点上,几十年都没什么变化。归根结底,尽快产生真正的土地市场,并用土地市场配置除公共用地之外的所有土地。中国面临的严峻的经济结构性扭曲和产权改革严重滞后有关。改革现有的地权安排变得越来越有必要。因而,我觉得自己一贯抱有的观点越来越值得重视。不管今天的各位嘉宾观点上有什么分歧,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中国在21世纪能够平稳地过渡到一个现代化的、平等的、收入相对均等的社会。相信这是大家的共同愿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