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微观视角的产能周期再分析:紧缩不能去杠杆,宽松未必加杠杆

2017年07月19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一般认识中的“紧缩去杠杆”显著高估了资金成本在企业融资决策中的影响程度。在实际经营中,资金成本只是企业所需考率的众多因素之一,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产能利用率等因素对盈利的影响要比资金成本变动大得多
东方IC

  文|王琦

  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助理、投研总监

  在上一篇《微观视角下的产能周期分析》中,我们以A股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为基础,说明了“供需(产能利用率)决定价格→价格决定盈利→盈利决定产能投资”的逻辑链条,由于产能投资在投入期和释放期对供给和需求完全相反的影响,会导致经济增长和价格波动在这些期间表现出不同的特征,从而构造出经济周期四个阶段的微观基础,而且微观数据也与总量表现高度吻合。

  但从微观角度分析产能周期的探索远不止于此,当进一步审视在产能周期不同阶段下企业的经济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现金流和融资数据时,我们发现:尽管货币政策对企业借贷行为有不小的影响,但企业在产能周期不同阶段的现金流表现及其决定的融资需求,才是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决定性因素,而融资需求与当期的货币政策相互作用,改变了整体资金松紧的格局,又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利率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