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可回售债券规模世界第一,这意味着什么?

2017年07月20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存续可回售债券总额大约为3万亿元人民币,平均剩余期限3.9年,可能意味着某种扭曲
上个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了一篇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国可回售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图/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Michael Pettis)上个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了一篇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国可回售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该报告称“可回售选择权在中国境内债券的广泛应用或导致未来数年工商企业融资压力增大”、“我们并不预期可回售债券会带来系统性风险,但是若流动性进一步收紧,一些公司可能面临困难”。

  惠誉可能低估了这些金融工具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国际市场可回售债券的发展历史表明,可回售工具的运用具有很重要的信息内涵,并且在特定情况下,可回售工具确实会带来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