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PPP:如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017年07月28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减政”要求政府坚守“守夜人”,制定经济规则、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竞争公平。宏观上,采取“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制度,容忍新事物和新形态,给予一定试错纠偏空间
“期限长、收益低、保障差,PPP项目难做”,这是多数投资者首发印象和共同预期。视觉中国

  何杰︱文

  财政学博士,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专委会委员

  “期限长、收益低、保障差,PPP项目难做”,这是多数投资者首发印象和共同预期。7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标注着PPP保障从部门规章跃升为国家意志,充分体现国家推进PPP的伟大决心,为民间投资注入“安心剂”,PPP项目“落地潮”未来可期。

  深度挖掘PPP应有之义。PPP落脚点在“伙伴关系”,遵循平等合作和契约精神,强调全生命周期“共建、共担、共享、共治”,政府和社会资本优势互补,合力优化配置资源机制,打通政府和市场“隔离带”。同时,严格的预算支出控制,强化了预算硬约束,增强了财政纪律,成为政府债务管控有力手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