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背后:传销组织为何打不尽

2017年08月04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销组织改变特别快,知道如何规避法律,甚至做到表面合法化,形成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天津静海区传销组织窝点。图自财新记者 杨一凡/摄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最近两天,大学毕业生李文星网络求职被骗深陷传销组织后身亡的事件持续发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公众为受害人感到惋惜痛心,积极探讨涉事招聘网络平台的审核不严问题,以及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并追究相关传销组织人员的法律责任的同时,我们不禁感到疑惑:为什么一些地区的传销组织猖獗已久,恶名在外,却没有被及时有效地予以取缔和治理?

  财新网此前报道,天津静海区活跃的传销组织属于“北派传销”。“北派传销”发源于东北一带,起源于上个世纪末,在京津冀地区猖獗。多有描述称,北派传销限制人身自由,常伴随有暴力行为,而南派传销重精神控制。(详见财新网报道“不止一个李文星 “北派传销”缘何盯上大学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