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钱颖一:“无用”知识的有用性

2017年09月08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所谓“无用”与“有用”之分,大多是短期与长期之别。在学什么知识这个问题上,要着眼于长期,不要急功近利,一些看似短期无用的知识可能是长期非常有用的知识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张赫/东方IC

  文|钱颖一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财新公信力委员会委员

  编者按:本文是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201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演讲,分享了他对“知识的有用与无用”这一教育基本问题的思考。

  每年的开学典礼上我都会讲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我想从我暑期美国之行的一个片段讲起。我上个星期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访问我当年的博士论文导师马斯金(Eric Maskin)教授。马斯金当年在哈佛大学任教,不仅是我的导师,也是我们学院的白重恩教授、李稻葵教授的导师。从2000年起他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任教,2007年因在机制设计方面的开创性研究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他还是我们学院的名誉教授,在去年学院开启“陈岱孙经济学纪念讲座”时,他是首讲嘉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