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投张一清:大数据与社会公平

2017年09月15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新的数据时代,这些少数的平台作为必需品,成为了大部分数据的产生渠道,开始具备垄断的特征,能够对社会发展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产生重要影响。因此,相应的监管也应该跟上,掌握大量数据的渠道也应该被近似看作公共事业
在互联网领域,我们已经见证了多家“大数据”平台的崛起。图/视觉中国

  文|张一清

  中投董事总经理

  数据时代下没有隐私

  数据被称为数据时代下的“新能源”,在新的商业竞争环境下对各公司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互联网领域,我们已经见证了多家“大数据”平台的崛起,在海外有Google、Amazon、Facebook、Apple、Microsoft等,在国内有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这些公司不断搜集积累海量用户数据,并通过对数据的挖掘提高运营效率,为消费者提供了跨领域的、定制化的产品,吸引消费者在其平台上停留更长时间,进而积累更多的数据。通过这样的过程,打造了一套用户、产品、数据的循环生态,不断强化平台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提高竞争壁垒,在一些领域几乎形成了自然垄断,并在整个国家的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有极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