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恒源:大数据不可能“复活”计划经济

2017年06月16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权力介入资源配置过程,大数据能力越强,社会风险越大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去年以来,马云关于大数据与计划经济的多次发言,在经济学界掀起一场不小的争论。

  2016年11月19日,马云演讲称:“过去的一百多年来一直觉得市场经济非常之好,我个人看法,未来三十年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计划经济将会越来越大。为什么?因为数据的获取,一个国家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有可能被我们发现。”

  对此,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人说用现在的大数据和计算机来收集信息,建立全国网络,这个办法罗马尼亚做过,苏联也做过,上世纪七十年代网络就建成了,都没有成功。所以说有了大数据就能搞计划经济,这个说法是非常可笑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