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PPP社会资本方如何实现风险闭环管理

2017年12月19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风险管理要在PPP项目中真正发挥作用,投资方需要有一个环环相扣的风险管控工作流程,贯穿项目开发、融资、建设、运营各阶段,越是项目早期进行识别和控制,其成本代价越小,效果效益越明显
基础设施PPP项目内含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无论是政府方还是投资方都需要认真研判,谨慎应对,在项目生命期的不同阶段予以合理管控,才能实现预期的项目产出及投资收益目标。图/视觉中国

  文|张燎

  济邦咨询公司董事长

  基础设施PPP项目内含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无论是政府方还是投资方都需要认真研判,谨慎应对,在项目生命期的不同阶段予以合理管控,才能实现预期的项目产出及投资收益目标。关于风险管理的黄金分配定律,即所谓特定风险由最有能力管控它的一方承担是为合理,以及由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计划、风险应对和风险监控等组成的全周期风险管理循环,已经是PPP参与各方人所共知的基础知识。

  然而,有关风险管理的知识传播和实际操作存在明显的落差, PPP风险管理由此产生所谓“两张皮”现象,即看似风险管理知识掌握比较熟练,书面报告编写慎密完备,图文并茂,但在管理实践中基本没有体现风险管理的各个阶段工作要求和实际行动,无论决策者还是操作者,都没有用风险管理的思路来指导相关岗位的决策和执行工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