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现金贷监管会强调KYC?

2018年03月06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金贷等所依赖的“数据驱动的风控模型”,在KYC方面是否有效可信?面临哪些挑战?如何更快更有效地弥补大数据风控的缺陷?本文作者认为,在纯粹的机器学习之外,还需要辅助以人类的经验(可解释性),提升KYC的能力
在这一轮的现金贷监管中,着重强调各类机构应当遵守“了解你的客户”这一看似平淡无奇的原则,且明确提出“谨慎使用数据驱动的风控模型”,或许是在提示监管层的一种思考:对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盲目崇拜,已经给现金贷甚至整个金融行业带来一些潜在风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蓝晏翔)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将现金贷业务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范畴,统筹开展对“现金贷”业务的规范整顿工作。

  《通知》界定了“现金贷”的概念,指出了现阶段现金贷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现金贷”业务的整改方向。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的第一条第三款中指出,“各类机构应当遵守‘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充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不得以任何方式诱使借款人过度举债,陷入债务陷阱”;同时明确说明,“谨慎使用数据驱动的风控模型”。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