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时光倒流,现金贷的命运会不同吗

2017年12月19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可以重来,现金贷的命运也许能改变,但是历史不会给第二次机会。一次又一次,我们依然没能从中吸取教训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沸沸扬扬的现金贷风波接近尾声,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监管部门、业者、舆论、学者会做出不同的判断和选择吗?现金贷的命运是否会不一样?

  “现金贷”一词始于2015年2月15日,腾讯开始试运行手机“QQ现金贷”,严格意义上属于无担保无场景的超短期贷款。但是早在2014年,“校园贷”的方式开始流行,实质上也是现金贷的一种,只不过放贷是针对学生这一涉世不深、又无经济基础的特殊群体。

  从2014年到2016年的短短两年内,校园贷迅猛发展。很多校园贷利用学生的弱点,诱导学生过度借贷,利率畸高,使用暴力威胁等非法催收手段,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发文整改校园贷。校园贷业者退出校园市场,部分转型进入现金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