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锡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不是排斥城镇化

2018年03月30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必须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方面同时发力;十几亿人口在现代化进程中将形成怎样的城乡分布格局,这其间的规律只能靠我国通过自身实践去探索,没有完全适用的现成经验可以照搬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城乡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城乡之间人口分布的变化更是令人惊叹。图/视觉中国

  文|陈锡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城乡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城乡之间人口分布的变化更是令人惊叹。1978年,我国的城镇人口仅占总人口的17.9%,而2016年,我国的城镇常住人口已经占到了总人口的57.35%。38年间,我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提高了近39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如此持续、快速、大规模的常住人口城镇化进程,固然是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拉动的结果,但其间更是充满着广大农民群众为追求自身幸福生活而奋力打拼的艰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